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

高山症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所產生的症狀,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時間裡快速上升到過高的高度,造成我們人 體在短時間裡無法及時適應高海拔的環境。一般而言必須漸進式的適應,但目前台灣因地形落差大及登山型態的關係,幾乎都沒有調適行程,所以大部份的人在超過 2,500公尺的高度後便會出現高山症狀。
高山症的發作取決於高度、上升速度及個人適應能力等三個重要因素,在進入高山的適應過程中,一般人都會出現高山病的早期症狀,通常出現於到達2,500公尺高度之後的四至八小時,而能適應者會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即迅速減輕症狀。
由於幾乎所有嚴重高山症都是可以預防的,惟有對高山症有充分瞭解,才能真正防範於未然,確保登山安全。以下介紹高山病的症狀、預防及治療,提供您從事登山時參考。

一、症狀:
(一)急性高山病(AMS)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 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嘴唇或指甲發紫,表示血液缺氧的現象)。 (二)高山肺水腫(HAPE) 早期症狀︰運動能力變差(常是最早的症狀)、乾咳、疲倦、胸悶、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 晚期的症狀︰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夜間有窒息感,不斷的咳嗽,或咳出白色有痰性的咳嗽,嚴重時還有血絲,躺臥休息時也會感到呼吸困難,進而肺部有囉音。 (三)高山腦水腫(HACE) 嚴重的頭痛(常會因走路、用力或平躺而加重)、噁心、嘔吐、步態不穩、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另外判斷一個人是否患得高山腦水 腫的方法是讓他腳尖對腳跟的走一條直線六步,如無法通過測試代表他需要立刻下山。

二、預防:
高度上升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一般預防原則:攜帶氧氣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吃高醣低脂的食物,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藥物預防: 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其他: 1.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2.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三、治療:
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
離開高度環境(下山)矯正產生症狀的環境(給予氧氣、增加環境壓力)休息(減少氧氣消耗) 藥物治療。

四、處理高山症的黃金定律:
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
在高於海拔2,500公尺的地方有頭痛、想吐、喘氣以及嘔吐等現象都應該被當作高山症的徵症,除非能夠證明這些徵狀有其他的原因。
有輕度急性高山症徵症的人不可以再往上爬高任何一步,除非徵狀完全消失,注意!不管有任何藉口,都不可以將有高山症徵狀的人員單獨留下。
任何人一旦有徵狀惡化的現象,或者徵狀從輕度急性高山症轉為重度急性高山症的徵狀,都應該立即下降到較低的高度(至少需下降1,000公尺)。
任何的高山症最好最安全的處理原則就是「下降」、「下降」再「下降」,當患者還意識清醒且尚能走路的情形下,應把握最佳下撤時機,切勿等到患者昏迷或癱瘓再求援,因為此時無論急救或下撤難度都很高。

 



Design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