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岳,是由台灣登山界聞人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台灣五大山脈之首的中央山脈就獨佔了69座,雪山山脈有19座,玉山山脈有12座,而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 台灣是全球高山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高山座座雄偉險峻。為了推展登山活動,1970年台灣省體育會山嶽協會時期籌組之百岳俱樂部,開始萌生選定台灣百岳之構想。由林文安先生著手規劃,並於1971年中央山脈大縱走結束後,同蔡景璋、邢天正、丁同三等岳界耆宿,經數度磋商後始告定案。台灣百岳名單選定之後,攀登百岳頓時成為台灣喜愛登山者的重要目標之一,不過,百岳全部登頂並非易事,於是,在台灣百岳之中,特別聳立、壯麗、獨特,最能代表台灣高山雄偉氣勢的「五岳三尖一奇」,便成為有志攀登台灣百岳者的首選名山;此外,尚有「十峻」、「四秀」也是台灣百岳中的熱門山峰。高度重測後,六順山及鹿山的高度低於3000公尺,但因已約定俗成,所以仍列於百岳之中,並未遭剔除。台灣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峰達260餘座,未被列入百岳,但雄奇嵯峨的山還有很多,因此也有人對於部分山嶽未經選入百岳,部分被選入不以為然,例如東郡山列的櫧山、雪山北峰附近的穆特勒布山等,便頗有特色,而駒盆山、鹿山、南湖北山、審馬陣山、劍山、布拉克桑山等,就被認為不足以稱為「岳」,而不宜列入百岳之中。

五嶽

五嶽是指高山峻嶺且能鎮護地方之山。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是:

1. 玉山: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不僅是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也使臺灣島成為世界地勢高度第四高的島嶼。

2. 雪山:3886公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為台灣第二高峰。

3. 秀姑巒山:3825公尺,為中央山脈的最高峰,絕壁聳立,礫石遍地,山脊似刀刃斜豎。

4. 南湖大山:3740公尺,為中央山脈北段的最高峰,在臺灣高山中,最具磅礡之帝王山勢。

5. 北大武山: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巍峨壯碩,其旁即為臺灣第二大的潮州大斷層崖,峭壁絕立。

三尖

三尖是指台灣百岳三座特別尖聳陡峭,山勢呈金字塔狀的高山,分別是:

1. 中央尖山:3705公尺,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山形呈金字塔形,有寶島第一尖之稱,其南有死亡稜線。

2. 大霸尖山:3492公尺,位於雪山山脈聖稜線北端,似覆置的酒桶,有世紀奇峰之稱。

3. 達芬尖山:3135公尺,位於中央山脈的大水窟山南稜上,三尖中最嬌小的一座。

一奇

一奇,又稱一怪,是指奇萊北峰,其山勢險峻,陡峭難行。

奇萊北峰:3605公尺,位於中央山脈主稜北段,因山勢險峻詭譎,山體遍佈黑色板岩碎屑,而有「黑色奇萊」之稱。

四秀

又稱武陵四秀,因近武陵農場,且四座連峰而得此名,四座山峰各有其特質:

1. 品田山:3524公尺,以險峻危崖出名;

2. 池有山:3303公尺,其側的草原多池而得名;

3. 桃山:3325公尺,其峰頂頗似桃尖之美而得名;

4. 喀拉業山:3133公尺,山頭不顯,路線皆在箭竹叢林之中;山名是由泰雅語譯而來。

刑天正所擬定的四秀山嶽,本為喀拉業山、詩崙山、桃山與池有山,而品田山因山勢奇峻,名列十峻之一。但後來的台灣山嶽活動,反而將品田山視為四秀之一,而不列名於百岳之中的詩崙山,則被排除在四秀之外。

十峻

十峻指「五岳三尖一奇」之外,台灣百岳中另十座山勢高大而險峻者:

1. 玉山東峰:位於玉山主峰東側,形如僧帽。

2. 玉山南峰:位於玉山主峰南側,形如遊龍。

3. 馬博拉斯山:位於秀姑巒山北側,氣勢磅礡,不遜於其旁的秀姑巒山及玉山。

4. 關山:位於南部橫貫公路南側,有南臺首岳之稱,山勢雄偉,南北觀之如金字塔聳立, 自東望之,則如嶺雄峙,真正是"橫看成嶺側成峰"

5. 奇萊北峰:位於合歡山東側,山形奇特,俯瞰東側平原,因此花蓮舊稱"奇萊"

6. 大劍山:雪山主峰西南側,氣勢雄渾,頭角崢嶸。

7. 品田山:武陵四秀最高峰,大漢溪發源於此,與大霸尖山並峙。

8. 無明山:北二段名山,南側的無明斷崖、北側的鬼門關斷崖,使攀登此峰更形困難。

9. 能高南峰:在箭竹草坡中拔地而起,雄霸一方。

10. 新康山:位於三叉山東稜,山形尖銳,有東臺一霸之稱,自六十石山望之,鷹喙般的山峰直欲衝入雲宵。


八秀

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包括:

玉山北峰、向陽山、東巒大山、志佳陽大山、桃山、郡大山、鈴鳴山、閂山。


十崇

南湖北山,山高而大,有高低起伏,頂部寬闊,坡度和緩,有敦厚詳和之氣勢。包括:

南湖北山、大雪山、三叉山、東郡大山、馬西山、北合歡山、奇萊南峰、卑南主山、太魯閣大山、內嶺爾山。

三高

指日治時期,名稱有高字的三座高山,如此稱呼今已少用,包括:

新高山、次高山、能高山(唯能高山山勢與其他兩者相去甚遠)。

非全屬百岳的其他評選 台灣高山中,選出各具特色的山峰,加以歸類;名列其中的不一定是百岳。 

六肩稜

臨近高峰肩狀平坦稜,有基點,有山名,狀如平肩,稍肩突丘。包括:

審馬陣山、喀拉業山、加利山、駒盆山、鹿山、望鄉山。 

八小巒

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縱走順路兼登。包括:

巴巴山、石門山、雪山東峰、耶巴奧山、甘藷峰、新仙山、僕落西擴山、烏可冬克山。

六易

山勢和緩,近貼山徑,容易順便登頂。包括:

池有山、伊澤山、雪山西峰、牧山、玉山前鋒、馬路巴拉讓山。

十翠

山色蒼翠,樹木蒼籠,箭竹高密,須穿梭箭竹林叢。包括:

甘木林山、翠池三岔山、雪山南峰、玉山西峰、中霸尖山、白姑大山、奇萊裡山、中雪山、志摩山、西合歡山。 

八銳

山峰尖銳,多崖壁,多峻坡。包括:

北稜角、霸尖山、八通關山、佳陽山、火石山、劍南尖山、轆轆山、塔芬山。


九幛

山嶺頂平,橫亙如垣,密如籬籓,阻隔遠望視線如屏幛者。包括:

丹大山、屏風山、無雙山、東霸尖山、布拉克桑山、阿屘那來山、劍山、鋸山、穆特勒布山。

 

十潤

山容潤澤,山勢柔和,坡度緩和,不須爬岩者。包括:

大水窟山、雪山北峰、合歡山、南玉山、布干山、海諾南山、盧利拉駱山、帕托魯山、安東軍山、雲水山。





Design by alapower